前言
筆者最早從高中就開始慢跑,1999年初次登高賽、2000年初百岳(至2013年底累積39座高山百岳)、2002年首場路跑賽、2007年初鐵、2008年初馬、2011年首場226km超鐵(至2013年底累積4場226)、2011年初超馬(至2013年底累積4場超馬)。
想起2011年的夏天,當時為了準備人生第一場226km超級鐵人三項,到三腳渡會合,與一群高手練跑這路線,展開了早起運動的模式。雖然那時練跑量也沒多很多,但是一週跟跑一次,就覺得很有訓練效果,該年226賽前新竹馬、226的跑步項目成果也不差....

早起運動的好處
早起運動好處多,以下分享個人的經驗:

1.伴隨著日出、朝氣上來、心情好。

2.符合日出而作、日落而息的地球韻律,健康運動。因為從中醫觀點,夜間運動會動用肝火透支體力,而且亢奮會影響睡眠。過去晚上運動,常常無法早點入睡,睡眠時間減少的結果,就是隔天起床感到有一點疲憊。因此,現在盡量在太陽下山前運動。
20110623晨跑

3.夏天跑完後,當天流的汗就比較清爽、不黏不臭,也比較不感到悶熱。冬天跑完後,當天就不怕冷(雖然我自2007年洗冷水澡以來,也有同樣效果)。
至於有人詢問為何?以個人不專業判斷,應該是身體經過一夜休息、代謝出廢棄物,到了早上運動流汗排毒、順便清出體內的廢棄物。而汗液會臭,就是有很多廢棄物、雜質。早上運動流汗後洗澡,接下來的汗水廢棄物少,自然比較清爽、不黏也不臭....

4.一日之計在於晨。一早起來練跑,展開充實的一天、充滿活力。而且,感覺一天的時間變長、可好好應用。
20140410雙劍基雙晨跑_11


5.為了晨跑,勢必要早睡(才健康)。因此,晚上就少上網、少看電視,早點到床上看又意義的書,來幫助入眠,更有效應用時間。

6.聆聽許多鳥兒的歌聲。
_DSC2192 cr.jpg

7.欣賞晨曦美景。早上的影很美,懂攝影的都知道晨曦與黃昏拍風景最讚。
在369山莊看對面的山 早上

8.汽機車少,空氣相對好。

9.如果在「早晨的蟲鳴鳥叫活力+大自然晨曦景色」環境下開心運動,身心靈都能獲得很大好處
翠池與雪山

10.另外,自2011年夏天,筆者為了練226KM超鐵的單車項目,加上我住石牌有地利之便,這3年來的夏天,平均每週一次早上5點出發,騎公路車上大屯山助航站,旁邊的觀景台能眺望台北盆地。天氣清澈時,曾多次看到大壩尖山。除了可練到台北唯一高度落差達1000m的爬坡,開心運動後的登高望遠,如同我也喜愛的爬山般,「遼闊視野+成就感+運動後的爽快」,無價^^
20120703單車上大屯山01.JPG 20120703單車上大屯山02.JPG

11.從早起運動這件事,可以連到檢視自己的健康、時間管理、人生目標、生涯規劃、人生的創造力量。這點在後面會說明。(2014.5.15晚上補充)

12.節能減碳。因為早睡早起,減少照明、電視、電腦的使用,而且夏日早起,提早關掉電扇、冷氣。再者,筆者在前面第3點提到,晨跑後當天比較不怕熱,就可減少冷氣、電扇的使用。(2014.5.15晚上補充)

以上第6~10點,絕對不是關在烏煙瘴氣的建築物室內踩飛輪、慢跑機,所能感受的到。


早起運動時間
目前筆者只在夏日有晨間運動。
如果練跑超過10KM的,盡量5點起跑,最晚不超過5點半。
夏天晨跑,最好要在7點前結束,一方面有些人的上班時間早、通勤時間長。二來,可減少曝曬在夏季炙熱陽光下,但是,也不要完全避開日曬,適度的曬太陽是健康的,練習耐熱是必要的。再者,7點之後,中小學上課、通勤時間開始,車多空氣差。


早起的養成
許多人無法早起,原因是賴床,會賴床的原因,除了不習慣早起,最重要的就是太晚睡。
分享個人早睡的方式,就是晚上,提早離開各種「螢幕」(手機、平板、PC、TV)(題外話,本人不想當低頭族,所以到了2014年5月初,SIM卡有問題,才升級免費的智慧型手機,但是依然不想多花錢辦3G上網)。

剛好,筆者又有睡前閱讀的習慣,最好晚上10點,就在床上閱讀有意義的書。最近這一年多,筆者睡前閱讀「與神對話」三部曲為主,看到睏了就自然入睡。
剛好今年的幾次練晨跑,本人在鬧鐘響之前就醒來。最近跟的蘆慢晨跑,早鳥4:45起跑,加上我從石牌騎機車過去,4點前就要起床。2014.5.15早上5點集合的天母晨跑團,離我家不遠,但是我3:41就自己醒了@@.....
所以,要養成早起習慣,不是問題。


早起與健康
早睡早起不是問題,健康又環保。
真的有心晨間運動,千萬不要犧牲睡眠。站在健康的觀點,要早起,勢必也要早睡,方有充足的睡眠。本人發現在很多練晨跑的,其實還是太晚睡,這樣都在累積睡眠負債。最好晚上10點前就寢,退而求其次是別超過晚上11點。站在中醫立場,運動會消耗元氣,要靠睡眠與飲食補回來,才能發揮運動對身體的正面好處。睡眠不足的運動,短期內也許會有一些「看似健康」的表現,但其實是「寅吃卯糧」,長時間下來,身體健康會出問題....

記住,人體是個相當偉大的生化工廠、生物創造的,好好關心、照顧身體,身體就自然回饋早起的。

早起的決心
首先,提時間管理,筆者觀察到現在的人(包括本人),都耗費太多時間在各種「螢幕」前>"<。而且,筆者也發現,大多數的人沈溺在FB動態、聊天打屁、玩遊戲...等,而錯過宇宙中其他美好事務........
筆者認識的許多226鐵友(有些是有上獎台實力的),能同時兼顧工作、家庭、運動訓練的。他們大多在早上練習,就算226比賽後隔天,也是時間一到自己醒來。其中有篇賽後心得文章,提到「每天早上3:50的鬧鐘」,更是讓我印象深刻....
找到自己人生目標、有心達成的話,就不要講一堆無法早起的理由,只有「魯蛇(loser)」才會對自己的失敗,找一堆藉口來辯解XD。相信在此看到本文的,許多是主管階級、創業者的,這些成功的道理你們比我懂^^

因此,想要早睡早起,還可順便檢視一下自己每日在「瞎忙」什麼?做了哪些有意義的事?哪些人事物是蹉跎光陰?
也許,有朋友會說工作忙碌、加班...等,或是有妻小..等家庭負擔,但是,筆者也要說,這牽扯到自己的生涯規劃、人生目標,藉此機會想想,自己要追求得是什麼。每個人都是人生的創造者,別忽視這力量....
以上,從早起運動這件事,可以連到檢視自己的健康、時間管理、人生目標、生涯規劃、人生的創造力量,這就是上面提到的第11點好處。


結論
好好利用早晨這美好時光吧,要健康開心的長久運動,早上運動最棒。
別再找各種藉口推托無法早起了。雖然筆者也會賴床,也無法像有些人的生理時鐘,已經固定早睡早起模式,但是,晨間運動的好處這麼多,不好好運用,實在有點可惜XD

因此,檢討自己的時間分配,每天晚上讓身心靈都充分休息、充電,運動前一晚早點上床睡,並且下定心要晨間運動,在睡夢中迎接美好早晨的來臨。隔天早上時間一到,就精神飽飽的自己醒來,甚至不必依賴鬧鐘。開心的起床後,用晨間運動來迎接美好的一天^^,這乃是筆者追求的境界。

記住,每個人絕對有力量,去創造出自己想要的人生的,共勉之.....


2014.4.10 1749 初版
2014.5.15 晚上補充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樂活攝影山農鐵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