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南湖北山+審馬陣_62.JPG
前言
      今年1月21日晚上,到大佳路跑團拍攝,100km高手+山友智雄哥問我,5月底要不要去南湖大山二日快走?順便賞高山杜鵑。雖然去年9月才去過南湖大山,但是,南湖圈谷乃攝影勝地,加上本人尚未好好正式拍過高山杜鵑,因此一口答應前往。後來,因為我們都參加台北市的龍舟比賽,加上工作關係,二度延期,最後在6/28、6/29成行。



6/27
晚上,背著大背包,騎機車到榮星花園,與隊員Mark、司機兼領隊的智雄哥會合,驅車前往台7甲線思園埡口。


6/28(六) 晴午後雨
     凌晨1點多,抵達思源埡口的南湖大山登山口,但是我們繼續前行,到近年興起的勝光登山口,因為從這裡上山可少2.5km的路程。不過,此處位於台7甲90度轉彎處,匯集2條小產業道路,路邊停車不便且影響公路行車安全,停在一旁路口又妨礙水果攤出入,於是繼續往武陵方向。
2013南湖大山_001.jpg


     事前跟隊友提到可以住宿陵后宮(去年跟北岳爬南湖大山,第一晚住宿此廟前地上),可是我們都不確定要往前開多久(事後查地圖,大約往前2.6km就可到達),看到附近的勝光派出所,公告不提供露營,於是又折返,還好,黑暗之中,看到水果攤斜對面有一停車空地,已停不少車輛。原本大家還提到下車到水果攤地上露宿,最後我們三人還是直接睡車上。坐著睡車上,難免不好入眠,加上睡眠時間也不夠久,還好,本人有過多次搭夜車經驗,即使睡不好,尚不至於大大影響隔天體力,而且又可省下一筆住宿費。

     4:10,我的手機鬧鐘響,大家醒來,此時星空燦爛,可見銀河,事後想起,當時應該在這拍星空照片的,因為當晚下雨,隔天清晨在山上看到的星空也不如這裡豐富。大家分配公糧、打包、吃早餐,本人發現太多副食品,於是討論後不全部帶上山。5:05,啟程出發。一開始行經果園、高麗菜園,路邊還可見用過的農藥袋子。
這裡是上游,正好目睹高山過渡開發。另外,本人業餘友善種植,亦種過高麗菜。原生在溫帶的十字花科高麗菜,有不錯的抗癌、保健效果,但是,在台灣溼熱的氣候下,經常有蟲害。高山低溫適合種植高麗菜,是剷掉原始森林做為高山農地,加上大量農藥、化肥灌溉出來的成果,事實上付出相當多的環境成本,另外,污染了上游水源、土壤,消費者也可能吃下過多殘餘農藥。
2013南湖大山_003.jpg

言歸正傳,走了1km多的高山農園後,進入森林內、一路陡上,接著到比較平緩些的草叢。6:10,接回原有傳統登山林道。
2014南湖北山+審馬陣_05.JPG


智雄哥提到有6位朋友一日跑步單攻南湖大山,陸續遇到他們。
2014南湖北山+審馬陣_06.JPG
2014南湖北山+審馬陣_07.JPG
6:45抵達6.8km登山口,在此小休息一下後,展開第二段爬坡。


2014南湖北山+審馬陣_08.JPG

2014南湖北山+審馬陣_10.JPG
     一路遇到不少下山的大學登山社山友,聽他們說前幾日山屋客滿,可見許多大學生都利用暑假第一週來爬山。7:40,我跟智雄哥先抵達松風嶺,此處平緩許多,路上都是掉落的針葉,走起來很舒適。同時,竟然巧遇下山的Facebook臉友,而且還是對方認出來的,可見我真的很好認XD。


2014南湖北山+審馬陣_18.JPG

     9:25到達木桿鞍部,這裡是前往中央尖山的路口,我跟智雄哥吃了花生湯,恢復體力。此時,遇到一對住在南山村的小林夫妻下山,跟他們小聊一下,等隊友Mark跟上,我們繼續往上走。

     10:18,抵達雲稜山屋,屋內沒人,我們在此煮麵吃午餐。剛抵達時,還能望見遠山,不久就霧茫茫了。吃完午餐後,鑑於時間還早,就在山屋床上午睡個半小時左右。
2014南湖北山+審馬陣_25.JPG
     另外,絕大多數登南湖大山的隊伍,無論是三天、四天行程,乃至於北一段,第一晚都安排住此,因為這裡位置適中,山屋大、腹地大、有廚房,也有水源(利用屋頂收集雨水,有1大2小水塔),只要下午3點前到這,都算是正常行進速度。本隊只有三人,加上盡量減少休息時間,才能這麼早抵達。不過根據智雄哥的GPS手錶,我們實際行走到這的時間大約4小時,也就是說,即使盡量縮短休息時間,還是有1小時以上的停留休息,這點,也可以作為超馬、超鐵比賽上的參考,如果每個補給站都多停留一下,積少成多,也是耗費不少時間的。
稍早詢問山友小林,審馬陣的水源不多,為了保險起見,我又多背了2.5L水,智雄哥也把水壺裝滿水。

2014南湖北山+審馬陣_26.JPG
12:18,離開山屋,一開始下坡,接著便展開一長串的上坡。


2014南湖北山+審馬陣_28.JPG


14:18,到了審馬陣登山口。最後1km,雖然緩坡,但是重裝走到此體力下滑,感覺路程相當漫長。


2014南湖北山+審馬陣_32.JPG
14:43,終於抵達今晚住宿地-審馬陣山屋。還好,下午智雄哥幫Mark背負鍋具,早到的我們,用大鍋子煮水。審馬陣山屋只有一個收集屋頂雨水的小水塔,就算前幾天有午後雨,還是所剩不多。辛苦背水上山還是有正面報酬,這些乾淨水作為飲用水。不過,畢竟水源不足,最後還是取用一旁的「看天池」褐色水來煮飯、煮湯、煮稀飯。15:45,Mark到達,大家一起煮飯。天黑前大家就吃飽。晚上7點,我們就躺好、很快入睡。睡夢中聽到大雨淋在屋頂的聲音。晚上9點多醒來,原以為已半夜了,沒想到才9點多,此時覺得口渴,想起今天有些缺水而補充不足,於是去外面煮水喝。看見遠山不時有閃電,還有水鹿的叫聲,只是沒看見水鹿,不像去年10月住在嘉明湖畔,半夜起來拍照,可見一堆水鹿身影。可惜今晚雲層厚,不然就拿出相機長曝光、拍攝星空。


6/29(日) 晴午後雨
     2:30我的手機鬧鐘響,大家起床,此時溫度低,比起我幾小時前外出煮水還冷。
我煮稀飯時,智雄哥說今天不跑到南湖大山,因為,大家未召開行前會議,只在網路上討論,彼此溝通有落差,導致攜帶的主食不足,吃完早餐稀飯後,只剩下一包泡麵及湯包(前一天中午大家胃口好,把今天午餐的泡麵煮掉吃掉);另外,本人也忽略沒帶五穀麥片沖泡包、多的泡麵,畢竟本人早餐以五穀漿為主,在高山喝熱的沖泡飲有助於減少體力流失,還好,本人有攜帶手工黑糖,是不錯的熱量、礦物質補充,之後也分享給隊員吃一些;至於智雄哥,也只有攜帶自己的行動糧,事後他還要分一些給Mark吃。另外,隊友Mark的頭燈有問題、無法使用,前一天走得累的他,似乎也沒有很強的意願跟著跑上南湖大山。如果,我們跑上南湖大山,下山將面臨糧食不足的問題,只能祈求雲稜山屋有山友熱心提供泡麵煮來吃,否則,後段將在飢餓中下山。
即使當下天氣好,暫時沒有下雨、失溫的問題,但是在山上,不能仗恃自己體能好,要顧慮到很多狀況,這也是本人常常奉勸跑友、鐵友、單車友爬高山要注意的。即便你在山下賽道上表現多傑出,到了高山,依然要注意「高山症」與「負重爬山的體力」,以及「其他潛在的地形、天候、動植物危險性」。高山症,嚴重的話甚至有生命危險;至於負重能力,平時沒鍛鍊的,即便看起來壯碩的男士,也可能被大背包拖垮體力。在馬拉松場上,體力不足或是有狀況,要搭收容車、補給、救護很方便。在高山,大家可能自顧不暇,萬一出問題,除非剛好遇到其他有經驗、體力、裝備的山友協助,否則,只能打電話呼救,等山下人員徒步上山救援,或是海鷗直昇機上山救援,這些,都耗費大量社會成本,而且受天候、地形..等因素影響,更重要的是,遠水就不了近火,無法有立即性的支援。如果發生任何遺憾事件,更不是大家所希望見到的,同隊山友還可能背負法律責任。
     既然第一次來這的智雄哥,在這如此好天氣下,都能斷然決定不去南湖大山了,而本人在去年9月,就已經在南湖大山上看到、拍到藍天+展望遠方山群的極佳視野,而且自己深知糧食不足的可能後果,當然一口答應。吃完早餐後,大夥又躲回山屋休息一下。
2014南湖北山+審馬陣_35.JPG


     4:55,天色已亮,不需頭燈照明,我們背著小背包,輕裝前往南湖北山。因為天氣好,有陽光的晨曦正是攝影的好時機,加上不趕,大家邊走邊拍照。可惜,杜鵑已榭、長出新葉,不然,一定拍更多高山杜鵑的山岳攝影照片。
2014南湖北山+審馬陣_38.JPG 2014南湖北山+審馬陣_41.JPG

     5:40,到南湖北山登山口,不到5分鐘就走到南湖北山,是本次行程的第一座百岳,本人第三度到這。第一次到這是2005年12月,那次三日行程,因為南湖圈谷冰封,走到圈谷的南湖山屋就折返,第二次是去年九月。但是,每次走到這,都是上午10點後,已起霧、沒啥展望,這次早上6點前抵達,可清楚瞭望遠方山巒、聖稜線。大家也開心的在這玩跳拍自拍。
2014南湖北山+審馬陣_44.JPG 2014南湖北山+審馬陣_50.JPG


南湖北山頂,錄影環拍  


2014南湖北山+審馬陣_55.JPG
拍完,大家走回審馬陣山屋,打包整理後,重裝回程。

2014南湖北山+審馬陣_66.JPG
8:05卸下重裝,走到達審馬陣山,是此行程的第二座百岳,也是個人第三度來這,因為沒啥展望,拍照後就下山。


2014南湖北山+審馬陣_69.JPG

9:47到雲稜山莊,空無一人,我們煮開水、煮湯。10:50離開山屋。


智雄哥有攜帶葡萄糖,分享給Mark補給,他也說吃完馬上有體力,只是無法持久,而我分享的黑糖也發揮了補給功效。

2014南湖北山+審馬陣_72.JPG
遇到了兩位外國山友,中文比我的英文流利

     13:48到達6.8KM登山口。14:27到達往勝光的叉路。15:18回到台7甲線勝光登山口,結束了本次行程。雖然午餐只喝湯,一路上只有黑糖補給,但是未明顯感受到體力大量下滑,只是一路下坡,腳指頭痛、膝蓋覺得壓力大。
     回程路上,過了松羅後才開始下雨。到了員山市區,大家吃米粉湯補充體力。接近天黑時要上國道5號,有高承載管制,車陣回堵,等了一陣子才從宜蘭交流道上國5。進雪山隧道前,難免有塞車。回到台北,騎機車回家時下大雨,最終平安回到家。

兩日行程其他照片 http://landscape.pixnet.net/album/set/14971341


結論與檢討
1. 本行程沒有如計畫般,跑上南湖大山,但是依然有極佳的天氣與展望,在南湖北山見到了過去兩次都沒遇到的展望視野,感謝老天的好天氣。

2. 即便本人有39座高山百岳經驗,還是忽略一些細節。日後爬高山,要召開行前會,做好裝備確認、任務分配。所幸本隊人數少,隊友都有百岳、超級馬拉松經驗,體力上沒有大問題,加上領隊斷然改變行程,大家才能平安下山。

3. 第一次從南湖登山口,背著超過15KG的背包走到審馬陣山屋,到後段依然累、肩膀痛。當然,這樣的安排本來就是操的行程,不過,對於長天數高山縱走來說,一日重裝走個10小時(含休息)算是正常行程,且背負更重。所以日後多天數高山縱走,還是要練一下負重。

4. 第二天,跟智雄哥討論到日後南湖二日行的各種行程方案,以後還有很多機會來這裡。

5. 雖然爬山與練跑不同,但是這樣長時間負重行走高山,對跑步、鐵人三項來說,算是不錯的輔助訓練,對筆者來說,更是同時滿足登山、攝影、親近大自然的興趣

6. 很久沒寫blog文章,本篇不怎麼長的文章,編輯加校正修改,耗費5小時以上.....>"<

--

2014.7.2 晚上修改(採HTML格式)

arrow
arrow

    樂活攝影山農鐵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